门球是在平地或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球穿过铁门的一种球类游戏,又称槌球。门球运动负荷不大、安全性高,通过走步和屈体击球等动作,使臂、腿、腰得到锻炼。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门球运动在老年人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已经成为老年人主要活动项目之一。门球运动进入我市已经有20多年时间了,但一直以来群众的参与度不是很高,自从2016年市门球协会成立以来,门球运动才逐渐广泛推广开来。

  市门球协会现有130多名队员,协会宗旨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协会自成立以来,成功举办多次门球比赛,积极组队参加省市比赛并取得较好的名次,如“黄河九省”门球比赛、阳泉市门球大赛等,进一步促进了我市门球运动的发展。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市暂停了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市门球协会秉承“停训不停练”的原则,开展了以线上活动为主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市门球协会参加了山西省网络门球赛,有10名裁判员和2名运动员榜上有名;利用已解封的场地,组织队员开展不同形式的练兵,提高个人技战术水平;制作“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宣传标语,指导队员们居家健身,树立健康理念。通过这一系列健身活动,达到强健体魄的作用。

  如今,随着我市门球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了解、接触这项运动。我市常年参加门球比赛和锻炼的有近30支代表队300余人。今后,市门球协会将继续组织队员开展各类活动和比赛,提高门球爱好者的技术水平,推动全市门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