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在市中院文化陈列室参观,了解市中院的历史沿革、队伍建设以及荣誉奖励等。近年来,市中院采用“工会+法院”模式,促进普法学法,形成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 图片由市中院提供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对照《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的工作任务,狠抓执法办案工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坚定依法治市正确政治方向

  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市中院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融入全市法院中心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报省高院督导问题反馈,坚决“亮丑亮剑”;召开基层法院院长履职督导谈话会,针对各基层法院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督导谈话,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营造干事氛围,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下,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独有的政治上的优势。扎实开展“回头看”,认真落实省高院以及市委巡察组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整改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的建设工作助推全市法院队伍整体素能得到有效提升,上半年全市法院共有4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辖区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受疫情影响,截至6月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649件(含旧存),审结6395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下降14.52%和26.37%。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犯罪和各类刑事犯罪,依法严惩各种扰乱市场秩序、扰乱社会治安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发生后,市中院建立涉疫情案件“零报告”机制,定期收集汇总全市法院涉疫情案件数量及类型,组织开展分析研判,促进涉疫情案件的法律适用规范化。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以“案结事了”为办案原则,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审判研究工作力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司法保障机制研究》作为我市唯一一篇调研文章入选《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20)》。依托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反馈司法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帮助相关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堵塞行政执法漏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市中院承办的两起案件入选2019年度山西省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为涉诉企业走出困境争取时间和机会。

  精准对接司法需求,主动服务保障社会大局发展

  全市法院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服务意识和亲商帮商护商理念,推动《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贯彻执行,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市法院加强涉产权保护、企业改革、破产清算、涉众型劳动争议、知识产权、重大工程项目、金融风险、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9类重点案件办理,设立9类重点案件排查处理台账,强化审查起诉、裁判、执行环节的审查把关,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出台了《关于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细化引深“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平安阳泉建设。贯彻市委政法委关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控新治旧”专项行动,聚焦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提升信访事项的办理质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积案清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目标任务,增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推进破产清算案件进入债权申报阶段,优化资源配置,保护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阳泉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获得省高院的表扬。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扶贫工作,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帮扶,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良好氛围。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全市法院进一步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职能,健全案件监管全程留痕制度,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

  市中院扎实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对法院干警与律师等法律从业人员的关系进行摸排,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监督查究。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紧紧抓住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证人、鉴定人和侦查人员出庭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加快完成云调解、分调裁审、集中送达等平台系统的安装调试,为构建科学高效案件流转、调裁对接、程序转换机制奠定技术基础。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立调解快审小组,以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离婚纠纷三类案件为突破口,稳步开展调解快审试运行。坚持因人施策、因案制宜,主动研判当事人心理,准确把握调解突破点,“对症”开展调解疏导活动,有效推动矛盾化解。市中院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中级人民法院被推荐参选全国“两个一站式”改革先进集体评选。

  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全市法院积极发挥庭审普法职能,邀请企业、机构、社会群体代表走进法庭,旁听庭审,培树公民法治思维和法律信仰。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充分利用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公开,最大限度地让执法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依托法律服务站、各基层法律服务点,将普法工作向基层推进、向一线延伸,市中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入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与典型案例,引导企业树立绿色、良性发展理念。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搭建全媒体普法矩阵,组织创作公益普法作品10余部,在《人民法院报》《山西法制报》《法制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作品20余篇;设立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发布法治信息500余条,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进一步增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司法职能,精准施策、不断深化法治建设,以更高标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余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