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阳泉市上下一心,通过企业帮扶、政策拉动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恢复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期间受疫情影响,增速出现震荡回落。

一、整体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1-11月,阳泉市规模以上在库服务业企业114家,参加汇总计算113家,实现营业收入6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低于全省8.6%的增速2.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实现2.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8%,应付职工薪酬12.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1%,应交增值税1.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期末用工人数19643人,比去年同期下降9.7%。

 

全市1-4月和1-11月两个时期的增速都出现了跳水走势,由于今年4月和11月我市疫情形式相对严峻,全市进行了两次防疫管控,对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形成断崖式下跌。

(一)营业收入行业分布3升6降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的9个行业门类中,1-11月,只有三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2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9.45亿元,同比增长15.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余行业均为负增长,其中下降较多的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1695.6万元,同比下降52.0%;房地产业(主要为物业管理)营业收入6662.5万元,同比下降44.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下降35.3%。

(二)交通运输行业起到中流砥柱的支撑作用

1-11月,尽管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震荡明显,但作为现代物流行业,全市交通运输企业通过积极开展资源整合、网络货运等多种形式的经营策略,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与经营方式,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26.7%。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9个百分点,赋予了“互联网+”新的时代意义。

表1:1-11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行业指标

单位数(个)

营业收入(万元)

1-11月

去年同期

增长速度(%)

全 部 行 业

113

664780.4

625650.9

6.3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37

266570.9

210447.3

26.7

其中:铁路运输业

2

9798.6

7793.4

25.7

          道路运输业

32

238423.9

179145.6

33.1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1

3576.2

9715.0

-63.2

          邮政业

2

14772.2

13793.3

7.1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进一步下滑

受劳务派遣公司业务严重萎缩影响,1-11月,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20.0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下降35.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140万元,同比下降24.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95.6万元,同比下降52.0%。

表2:1-11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发展情况

指    标

本  期   (万元)

去年同期   (万元)

增速(%)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

200197.9

213430.6

-6.2

     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85404.2

64262.0

32.9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64343.3

99448.7

-35.3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7615.2

44683.9

6.6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139.6

1505.0

-24.3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695.6

3532.5

-52.0

 

(四)企业生产经营预期逐渐向好

据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四季度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总体平稳,调查企业中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的占18.7%;认为“本季度生产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占59.8%;认为“本季度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21.5%。另外,57.9%的企业本季度接到业务预定量处于正常水平,39.3%的企业低于正常水平,2.8%的企业高于正常水平。

从对本企业下季度的预期来看,21.5%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59.8%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一般;有18.7%的企业对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持不乐观态度,反映出企业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乐观情绪比现在稍微有所好转。

二、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疫情影响仍然会有反复

从今年4月份和11月份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来看,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如今,疫情防控政策虽然已经解除,但这种情况下,各大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仍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未来主要存在着感染人数和感染周期的不确定性,存在着病毒变异带来新的感染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疫情仍然可能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

(二)调查单位数量偏少,行业覆盖率不高

从近三年列入国家统计局直报企业数据库的变化情况来看,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基本保持在90—110户之间,截止到2022年11月,调查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标准的有114家,数量上处于全省下游水平,企业个数与其他地市还存在一定差距,甚至个别县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还不足10家。

 

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度规定的调查范围,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包括10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和4个行业中类,我市的被调查企业只覆盖了其中的16个行业大类和中类中的1个,仍有管道运输、互联网相关服务、体育业等在内的15个行业大类和3个行业中类没有达规的企业入库,行业覆盖率不足50%。

(三)高端服务业发展不足

从我市目前服务业发展的情况看,首先是对服务范围和辐射半径较大的中高端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力度不够,文化休闲、体育等缺乏较大规模企业。其次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仍然较为薄弱。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会展及咨询等尚处空白,发展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服务产业链的延伸和规模的扩展。三是科技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科学技术服务业规模偏小、行业服务范围基本集中在工程造价、评估、监理等方面,在更广域的范围和渠道方面拓展能力较弱,总量也仅占到全部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总量的7.2%,新兴行业引领作用不强。

三、几点建议

(一)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加快“数智新城建设”

全省经济工作为下一阶段全省、全市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阳泉市应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尽管全市经济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危机中同时孕育着新的机会,突出阳泉市所处晋冀交通枢纽城市的特点,加强产业规划,选准发展重点,加快发展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等为主的服务业,尤其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加强规划引导,以各县区和经济开发区各有侧重为出发点,为促进现代服务业有序、协调发展,树立全局观念,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合理布局,准确定位,防止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又快又稳向着数智新城的目标前进,形成现代服务业健康有序的协调发展。

(二)以扶持中小企业为重点,促进服务业整体提质增效

阳泉市目前在库的规上服务业企业中, 1-11月营业收入在2000万以下的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总数的53.5%,但是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仅为9.4%,营业收入增速远低于全市平均速度,发展缓慢制约了我市服务业整体提质增效。各县区应该在我市已经出台的,鼓励和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下,尽快制定适宜本县区的服务业发展规划,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同时,一方面吸引更多外来资本进入,一方面加大对现有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大力扶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密切跟踪企业经营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既要着重打造现有在库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的发展方向,又要重视“小升规”的培育发展路径。

(三)加快服务业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宣传我市引进人才的各项优惠措施,并制定长效机制,协助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引进和培养具有战略视野、具有创新能力的熟悉现代服务业经营和管理的服务业企业领军人才或团队,提高行业运作经营、管理服务整体水平,引领阳泉市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并能保持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