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1月份以来,我市沉着应对疫情突发的冲击,继续强化投资要素保障,尽力扩大有效投资,但受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以及多重多向因素的共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小幅回落,完成全年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任务压力增加 

  一、基本情况 

  1-11,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4.2%,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5.3%)1.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0%)1.8个百分点,较增速最高的朔州市(9.9%)低5.7个百分点,较增速最低的太原市(0.2%)高4.0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0位。11月份,全市投资增速-14.2%,较月下降2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3.7%)17.9个百分点。 

    

  (一)在库项目情况 

  全市在库项目768个,有工作量的539个,占比70.2%,较1-10月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项目689个,有工作量的489个,占比71.0%,提高0.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增长5.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92.6%;房地产项目79个,有工作量的50个,占比63.3%,提高1.8个百分点,完成投资下降10.2%,占比7.4%。 

  (二)产业分布情况 

  1.三次产业“两增一降”。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9%,较1-10增长2.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8%,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2.9%,回落2.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24.2%的技改投资下降14.9%,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2%,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2%,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3.3%,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 

  2.产业投资继续回落。产业投资增长21.5%,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农林牧渔业增长8.1%,采矿业下降24.0%,制造业增长54.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7%,批发和零售业增长33.2%,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104.6%,住宿和餐饮业下降2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3.6%。 

  (三)投资构成情况 

  实体工程投资快速增长。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5.4%,较1-10回落1.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8.0%;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40.3%,回落11.3个百分点,占比13.8%;其他投资下降32.5%,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占比8.2%。 

  (四)经济类型投资情况 

  国有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11月,全市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增长7.0%,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7.6%;非国有经济控股投资下降1.2%,回落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2.4%,其中:民间投资下降0.7%,回落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1.3%。 

  (五)大项目情况 

  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全市亿元以上项目314个,有工作量的241个,完成投资增长3.9%,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6.9%,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有工作量的40个,完成投资下降7.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7.3%;1-10亿元项目266个,有工作量的201个,完成投资增长14.6%,占比49.7%。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多行业发力,产业转型持续推进 

  工业投资强力拉动、一产投资加快推进有力带动了产业投资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11月,全市产业类投资同比增长21.5%,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1.8%,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高于省定目标(47.1%)4.7个百分点 

  1.工业投资激发新活力全市工业投资继续向制造业、水电气暖供应业等优势产业倾斜,为工业投资注入新活力,充分发挥了工业的压舱石作用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9%,较去年同期提高49.3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位第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3.9%提升为40.0%,拉动全市投资7.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85.1%。 

  1)制造业加速提质升级1-11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达54.3%,高于全市工业投资31.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6.6%提高为33.3%,拉动全部投资4.9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分行业看,22个制造业行业中,13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且12个行业高于工业投资增速,增长面达59.1%。其中,投资占比较高的非金属矿制品业(58.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764.6%)、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48.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27.9%)等主导产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对全市制造业投资稳定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分类别看,能突出体现更新改造、转型升级成效的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4.0%,高于全市技改投资增速58.9个百分点。 

  2)水电气暖供应业投资高速增长在盂县龙华口调水工程、郊区西上庄低热值煤发电、平定二期100MW风电扩建等大项目的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从年初的10.8%提高到1-11月的62.7%,实现了高位增长 

  2.一产投资增速反弹回升。1-11月,一产投资增长10.9%,较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相对上月实现了小幅反弹增长;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0.3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分县区看,城区增长117.4%,占比8.9%;矿区增长54.3%,占比0.6%;郊区下降25.9%,占比18.7%;高新区下降72.5%,占比1.4%;平定增长14.4%,占比27.2%;盂县增长36.5%,占比43.2%。 

  (二)新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1.四新产业稳定发力全市四新产业投资增长37.8%,超出全市投资增速33.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28.5%。其中: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下降7.7%外,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现代服务业3个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0.4%100.9%和6.5%,均领先于全市投资增速。 

  2.高技术领域占比提高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0.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9.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6%,高技术服务业下降14.9%。 

  3.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市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149.9%,比火力发电投资及全部电力生产投资增速快147.0106.9个百分点,占全市电力生产投资的比重达47.6%,较去年同期提高20.3个百分点在平定二期100MW风电扩建和张庄镇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盂县西烟镇风电场二期100MW等项目的加快推进下,全市风力发电投资增长97.2%,占新能源发电投资近8成。 

      (三)聚力惠民生,社会领域投资成倍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社会领域项目平定县文化中心、郊区职业高级中学校新校区等加速推进,社会领域投资保持成倍增长1-11月,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10.5%,远高于全市投资增速,分别拉动三产投资及全部投资4.6、2.9个百分点,其中:卫生投资增长231.0%,文化类投资增长101.3%,教育类投资下降13.9%。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全市运行情况看,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本年新低,基础设施、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回落,民间投资由正转负等问题叠加,需对症施策,靶向发力,有效破解。 

  (一)两大领域负向拉动,第三产业投资低位徘徊 

      今年以来,第三产业投资增速一直在-15.5到-1.5的负增长区间徘徊,1-11月,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2%,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 

  1.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扩大 

  受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收尾,盂县仙云峰景区旅游康养建设项目进展较缓,G239河底至荫营段改线等项目建设不达进度的影响,全市基础设施同比下降13.3%,较去年同期回落61.9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3%,同比减少4.5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第三产业投资3.6个、5.7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 

  受疫情反复冲击、市场预期转弱等因素的综合影响,1-11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降幅达10.2%,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分别下拉全市投资、第三产业投资0.9、1.4个百分点。从商品房销售看,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9.5%,降幅扩大25.4个百分点。从到位资金看,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0.7%,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这些因素均影响到项目的稳步推进 

  (二)投资意愿不足,民间投资增速转负 

  受疫情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民间投资放缓幅度继续扩大。1-11月,全市民间投资下降0.7%,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4.9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1.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3.2%,收窄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38.8%,回落1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民间投资下降15.7%,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3.5%,回落0.5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民间投资7.5个百分点。 

  (三)引领作用偏弱,开发区主阵地作用需挖潜 

  受疫情突发的较大冲击,我市3个省级开发区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明显减弱,1-11月,3个省级开发区完成投资增长1.9%,较1-10月回落2.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分区域看,除盂县开发区(6.5%)增速高于全市外,阳泉和平定两个开发区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全市2.4、4.4个百分点。 

  四、下一步工作对策与建议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调整,下一步,全市各项工作将逐步恢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为全市全年稳投资、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一)提质量,增发展后劲。一是要按照年初计划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及早形成增量贡献。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集中资源和力量强化服务工作,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加快影视AP3D打印制造项目、平定县低碳绿色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及标准化厂房工程、盂县智慧寄递物流(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等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扩大有效投资。 

  (二)优政策,助复工复产。初步测算,今年全市受疫情影响的项目90个,共计大约影响投资10.3亿元,下拉全市投资4.0个百分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深挖潜,补发展弱项。抓好重点县区保交楼,促进开发投资企稳。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监测,督促停缓建项目逐步复工,特别是纳入保交楼借款支持的项目,要加快进度。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国道338盂县境内闫家庄至梁家寨段公路改线工程、国道239盂县境内夫城口至肖家汇段公路改线工程、盂县仙云峰景区旅游康养建设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力度,优存量、扩增量,发挥基建投资在稳经济增长中的“定海神针”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