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创新动能为引领,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两个转型”,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制造业强引擎作用凸显,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但受疫情多点散发和房地产市场预期减弱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面临诸多困难,需引起重视并加以关注。

  一、基本情况

  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6.1%,与上月持平,增速高于全国(5.8%)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2%)0.1个百分点,较增速最高的朔州市(10.7%)低4.6个百分点,较增速最低的太原市(0.8%)高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9位。10月份,全市投资增速5.8%,较9月下降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8%)1.0个百分点。

  (一)在库项目情况

  建设项目拉动作用显著。全市在库项目747个,有工作量的517个,占比69.2%,较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项目669个,有工作量的469个,占比70.1%,较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增长7.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92.7%;房地产项目78个,有工作量的48个,占比61.5%,较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投资下降9.7%,占比7.3%。

  (二)产业分布情况

  1.三次产业“两增一降”。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6%,较1-9月回落5.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5.3%,较1-9月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5.4%,回落3.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23.7%的技改投资下降15.1%,降幅扩大3.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2%,较1-9月收窄2.0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7%,与上月持平;基础设施投资下降9.2%,降幅较1-9月收窄0.5个百分点。

  2.产业投资持续回落。产业投资增长22.2%,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农林牧渔业增长5.8%,采矿业下降21.1%,制造业增长7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2.2%,批发和零售业增长34.4%,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3.5%,住宿和餐饮业下降43.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1.7%。

  (三)投资构成情况

  实体工程投资快速增长。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6.7%,较1-9月加快1.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8.0%;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51.6%,回落16.0个百分点,占比13.8%;其他投资下降31.8%,降幅扩大3.2个百分点,占比8.2%。

  (四)经济类型投资情况

  国有投资增速快于民间投资。1-10月,全市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增长7.7%,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6.6%;非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增长3.0%,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5%,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2.2%。

  (五)大项目情况

  大项目带动全市投资平稳增长。全市亿元以上项目306个,有工作量的233个,完成投资增长5.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6.9%,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7个,有工作量的39个,完成投资下降5.5%,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8.2%;1-10亿元项目259个,有工作量的194个,完成投资增长16.7%,占比48.7%。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固优补短,投资量稳质升

  1-10月,全市上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工业投资支撑有力,制造业更新改造提速,服务业投资稳步回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1.工业投资支撑有力。全市工业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的稳定增长。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5.4%,较去年同期提高48.6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位第四,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3.3%提升为39.4%,拉动全市投资8.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39.4%。

  (1)制造业动能转换提速。1-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达71.3%,高于全市工业投资45.9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5.9%提高为35.4%,拉动全部投资6.2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分行业看,21个制造业行业中,12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并且均高于工业投资增速,增长面达57.1%。其中,投资占比较高的非金属矿制品业(85.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740.0%)、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90.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11.3%)等主导产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对全市制造业投资稳定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分类别看,能突出体现更新改造、转型升级成效的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5.8%,高于全市技改投资增速60.9个百分点。

  (2)水电气暖供应业投资稳步提升。在盂县龙华口调水工程、郊区西上庄低热值煤发电、平定二期100MW风电扩建等大项目的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从年初的10.8%提高到1-10月的52.2%,实现了高位增长。

  2.服务业投资持续改善。1-10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2%,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7.1%。从当月情况看,10月投资同比增长15.7%,较8月和9月分别提高8.0和7.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稳步回升主要原因在于社会领域投资的成倍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推进民生领域工程建设,平定县文化中心、郊区职业高级中学校新校区等项目快速推进,科教文卫领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1-10月,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89.5%,远高于全市投资增速,分别拉动三产投资及全部投资4.1、2.4个百分点,其中:卫生类投资增长204.6%,文化类投资增长93.2%,科研类投资增长20.1%。

  (二)提速加力,新兴领域活力升级

  1.新兴产业投资领先。1-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9.8%,超出全市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36.0%。其中: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3个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50倍、104.2%和77.7%,均远领先于全市投资增速。

  2.新基建投资成新增长点。今年以来,全市将“数字转型”作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高效推进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1-10月,全市新基建投资增长25.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9.1个百分点,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2%提高至3.8%,拉动全市投资0.8个百分点。按类型分,创新类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增长87.8%,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增长47.0%,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下降8.8%。

  3.高技术领域投资热点持续。1-10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6.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1.2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9.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6.2%,高技术服务业下降5.7%。

  (三)绿色先行,投资新动能积聚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投资,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同时生态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增加,有效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1.绿色低碳投资成为新趋势。1-10月,全市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134.4%,比火力发电投资及全部电力生产投资增速快141.6和102.4个百分点,占全市电力生产投资的比重达49.2%,较去年同期提高21.5个百分点。在平定二期100MW风电扩建和张庄镇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盂县西烟镇风电场二期100MW等项目的加快推进下,全市风力发电投资增长83.4%,占新能源发电投资近8成。

  2.环境专项治理提升幸福感。全市上下实施了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程,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1-10月,全市人居环境改善投资增长182.0%,远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3%,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1.5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全市运行情况看,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近6个月在6%-6.7%之间徘徊,增速提升瓶颈尚未突破,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持续负增长态势未见好转,仍需针对性入手、下大力破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低位徘徊

  在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收尾,盂县仙云峰景区旅游康养建设项目进展较缓,G239河底至荫营段改线等项目未达目标进度的影响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仍在负增长区间运行,同比下降9.2%,较去年同期回落41.6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8%,同比减少3.8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2.5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呈逐年萎缩之势,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由2018年的14.5%,2019年的12.6%,2020年的10.6%,2021年的8.7%,今年前10个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7%,占比回落到7.3%,其中:占比80.7%的住宅投资下降12.6%。

  (三)民间投资动力不足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发、经济下行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对未来预期谨慎,投融资意愿持续低迷,民间投资放缓幅度大于整体投资。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5%,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2.6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3.1个百分点。三大产业民间投资增速较上月均回落,第一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4.2%,回落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51.6%,回落8.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民间投资下降13.4%,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3.0%,回落1.6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民间投资7.4个百分点。

  (四)开发区引领作用偏弱

  我市3个省级开发区坚持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为牵引,积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产业集群,不断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锂电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新材料6万吨/年PBAT项目等项目,完成投资较前三季度有小幅提升,但仍未达全市投资平均水平。3个省级开发区完成投资增长4.3%,虽较1-9月提高2.6个百分点,仍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分区域看,除阳泉开发区实现增长9%外,平定和盂县两个开发区投资分别下降3.2%和5.9%,合计下拉全市开发区投资1.4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0.4个百分点。

  四、下一步工作对策与建议

  随着冬季到来,项目建设即将进入淡季,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困难,为项目加快建设和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科学防控,优化环境。疫情对扩大有效投资的影响依然不容忽视。1-10月,全市受疫情影响的项目27个,共计影响投资6.4亿元,下拉全市投资2.7个百分点。为此,全市上下要按照统一部署,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各行业投资恢复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强化联动,注重实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已开工项目,抓住今年最后一次申请入库的机会,督促承建单位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确保一次申报成功;同时,要实时监测重大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完成工程量应报尽报,项目投资颗粒归仓。

  三是政策落地,激发活力。加速减税降费政策实际落地,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提升民间投资信心,不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加速民间资本参与应对疫情、公共卫生等领域建设,继续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多数环节,增强民间投资韧性。

  四是优化机制,提升发展。加快完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重点项目推进较慢问题解决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储备、落地、建设项目节点,切实提高项目全流程服务效率。进一步发挥省级开发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省级开发区数字赋能、智造升级的投资步伐,以其辐射作用带动全市的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