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部署,进一步了解企业国家稳经济政策推进情况,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按照山西省统计局调查监测中心《为做好2022年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调研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阳泉市统计局即刻制定实施方案,下发工作通知,于6月10日-20日开展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研工作,并对2022年二季度全市所有在库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数据质量开展核查。此次调研共抽取18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主要围绕国务院出台稳经济政策措施享受情况、企业稳岗招工、开展创新活动等三方面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总体情况

  2022年二季度阳泉在库规模以下工业企业79家,实地走访18家工业企业,从行业分布看,包括11家制造业,3家采矿业,4家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从县区分布看,包括城区2家、矿区2家、郊区3家、高新区发展和统计部 2家、平定县5家、盂县4家。针对三个方面的调研问题,企业填报情况汇总如下:国务院出台稳经济政策措施享受情况方面,有11家企业享受了缓缴税费、退还留抵税额、社保缓缴、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水、电和网络降费等政策,占调查企业的61%;享受到稳岗招工方面,有3家企业享受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发布实时有效岗位信息、失业保险减免、工会经费减免等政策,占调查企业的17%;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的现象方面,有6家企业面临缺少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招工渠道有限、培养工人的成本高、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较快,企业压力大等情况,占调查企业的33%;本季度开展创新活动方面,有4家企业开展产品或服务有重大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有重大改进、组织管理模式或组织结构有重大改进等情况,占调查企业的22%;对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方面,有4家企业起到对企业产品性能提升、客户需求有帮助、市场影响力、生产品种多样化、工业改进等方面作用,占调查企业的22%;未开展创新,今年是否有创新计划方面,经调研18家企业下半年均无开展创新等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务院出台稳经济政策措施享受情况方面。疫情期间大部分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一系列税收减免、降税和缓缴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受疫情、经济放缓等宏观环境影响,中小企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从困难中复苏,短期减免降缓的政策效果十分有限。企业普遍反映,受到生产恢复缓慢、资金压力大等影响,长期来看,企业经营困难还是较大。企业享受了缓缴税费、退还留抵税额、社保缓缴、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水、电和网络降费等政策等方面,具体为:

  1.享受缓缴税费的企业5家,如阳泉市浩诚机械修造有限公司享受缓缴税费半年40万元;阳泉医用氧气厂享受缓缴税费半年13万元;其它3家企业均享受缓缴税费半年2万元。

  2.享受退还留抵税额的企业7家,如阳泉灿坤工贸有限公司享受退还留抵税费70万元;阳泉市浩诚机械修造有限公司享受退还留抵税额37万元;其它5家享受退还留抵税额0.1至2万元不等费用共计4.3万元。

  3.享受社保缓缴的企业1家,如阳泉市浩诚机械修造有限公司享受社保缓缴政策半年25万元。

  4.享受贷款延期还本付息0家,受疫情影响,上游企业需求量较小,造成企业订单减少,企业规模小,贷款困难,目前企业只维持现状,均不敢贷款开展创新活动。

  5.享受税点1%政策的企业3家,盂县北顺种植专业合作社、盂县正奋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盂县卜汇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均为光伏发电企业,1-3月均享受税点1%政策,4月起恢复税点3%。

  6.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交税费政策的企业1家,如山西时贝日化工贸有限公司享受半年免交税费政策。

  7.享受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政策的企业3家,阳泉市地海煤炭洗选有限公司、阳泉市浩诚机械修造有限公司和阳泉市赫麟气体销售有限公司均享受50%减免政策。

  (二)稳岗招工政策落实难。政府出台的稳岗扩岗政策主要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发布实时有效岗位信息、失业保险减免、工会经费减免等政策,但落实到企业端,享受到这些政策的企业屈指可数,企业获得感不足。有部分企业一直存在缺乏技术工、培养人才成本高、流动性大、难留住人才等困难,企业因缺人产能一直上不去。实地走访的18家工业企业中,有3家享受到相关政策,占调查企业的17%。阳泉市地海煤炭洗选有限公司享受失业保险90%减免政策;工会经费100%减免政策;山西鼎新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反映,基本没有享受到稳岗扩岗政策,企业一直存在招工难问题,去年计划招收300名员工,实际只招到70人,今年计划招120人,只维持在90多人,而且年龄偏大,均为4050人员。

  (三)本季度开展创新活动少。实地走访的18家工业企业中,有4家享受到相关政策,占调查企业的22%。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部分企业今年没有业务或业务量很少;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的现象较为普遍,产品售出货款无法及时收回,小微企业融资较困难,普遍存在资金紧张;三季度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上涨,经营成本上涨,预期不会有明显好转。上述等情况导致小微企业开展创新寥寥无几,下半年基本没有,大部分企业维持现状,期待市场有所好转。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支持成长性好的企业,培育规上工业企业。通过调研,认识到开展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它是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建立台账,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对成长性好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提供依据,对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工业经济总量,将起到积极作用。一是阳泉市地海煤炭洗选有限公司1-5月营业收入4845.3万元,按着今年煤炭行情稳定的话,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升规上工业企业库;二是山西嘉亿管业有限公司1-5月营业收入301.7万元,企业生产工艺先进、能耗低、污染少、订单多、下半年扩建多条成产线,因疫情影响,物流受阻,400多万的订单被取消,当地政府多扶持鼓励,预计明年可以升规上工业企业库;三是山西鼎新服装服饰有限公司1-5月营业收入59.4万元,企业有充足的订单,生产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代工国内大品牌或产品出口欧洲,因一直存在招工难问题,企业招不到合适的职工,多条生产线停工,企业产能一直释放不足,解决了人员问题,预计两年内可以升规上工业企业库。

      (二)持续推行减免和暂缓缴纳政策。减税降费缓缴政策涉及的相关税费、“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费用,如不能持续实施减免、缓缴政策,会对受疫情和经济放缓影响而尚未完全恢复生产的企业带来较大负担。短期的减免、缓缴对于减少企业负担效果有限,面对疫情常态化、经济发展放缓的实际情况,建议鼓励社保返还、减免与较长期限的缓交政策。在企业生产全面恢复,经营收入逐步回升后补缴,真正实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的效果。

  (三)加大稳岗扩岗政策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减轻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要进一步加大稳岗扩岗政策力度,对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实施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企业普遍提出目前用工老龄化的问题,希望政府多出台支持政策,帮助新进职工解决户口、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同时拓宽招聘渠道,多开招聘会,多吸引人才,帮助企业招聘,特别是年轻人就业,充实企业劳动力,促进企业用工就业。

  (四)多措并举破解企业创新。因疫情影响、材料上涨、经营成本上涨等多方面原因,小微企业本身经营困难,科技创新的资金更加匮乏,推动小微企业多角度全方位的发展,一是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和相关的税收政策支持;二是缓缴小微企业融资难,增加再贷款的额度和低利息,针对企业回款时间周期长,政府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三是扩大与大企业的协作,寻找市场空白,产品的创新,力促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进行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扩大规模,争取市场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