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投资在稳步增长中结构逐步优化,产业投资不断扩大,但受去年同期基数高(5月当月32亿元)、房地产市场降温、民间投资贡献减弱、新开工项目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由一季度的12.8%、1-4月的10.4%回落到1-5月6.2%,于全年目标任务2.8个百分点。上半年若按目标任务增长9%计算,6月当月需完成37.3亿元;若按与1-5月增速持平计算,6月当月需完成33.7亿元,压力较大,不容忽视。

与全国、全省及各市比,从累计增速看,全市投资增速与全国(6.2%)持平,高于全省(5.4%)0.8个百分点,较增速最高的运城市(11.7%)低5.5个百分点,较增速最低的太原市(-4.8%)高1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9位。从当月增速看,全市投资增速-2.3%,低于全国(0.7%)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1.3个百分点,较增速最高的运城市(11.5%)低13.8个百分点,较增速最低的太原市(-25.3%)高2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9位。

县区投资增速“三高三低”,差异悬殊,高新区增速超出平定县31.8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水平比,高新区、盂县、郊区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市13.5、11.4、11.1个百分点;城区、矿区、平定分别低于全市0.6、6.4、18.3个百分点,且矿区和平定均为负增长,增速分别为-0.2%和-12.1%。

一、基本情况

(一)在库项目情况

全市在库项目584个,有工作量的326个,占比55.8%,较1-4月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项目514个,有工作量的293个,占比57.0%,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3.3%,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房地产项目70个,有工作量的33个,占比47.1%,完成投资占比6.7%,较去年同期减少1.6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投资情况

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5.6%,较1-4月回落17.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7.3%,加快11.5个百分点,占比39.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5.5%,回落8.2个百分点,占比55.8%。

)主要指标情况

工业投资增长57.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9.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5%,占比11.6%;制造业投资增长132.6%,占比13.5%;产业投资增长44.8%,占比54.7%;民间投资增长0.8%,占比32.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1%,占比6.7%;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3.7%,占比22.4%。

(四)投资构成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12.2%,较1-4月回落5.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8.2%;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99.3%,回落42.4个百分点,占比13.5%;其他投资下降52.9%,提高4.8个百分点,占比8.3%。

(五)大项目情况

全市亿元以上项目264个,有工作量的178个,完成投资增长5.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7.2%。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有工作量的33个,完成投资下降11.4%,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9.1%;1-10亿元项目221个,有工作量的145个,完成投资增长25.6%,占比为48.1%。

二、主要特点

(一)一产投资增速企稳,特优发展现雏形

全市上下大力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开展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速推进华北奕丰生态农业公园、千亩坪现代农业产业园、汉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等项目建设。1-5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5.6%,其中:占比87.5%的农业投资增长89.0%。从县区看,盂县占比最高,达42.0%,增长156.5%,拉动全市一产投资39.9个百分点。

1  2022年1-5月分县(区)一产投资情况

 

增速(%)

占比(%)

拉动百分点

全市合计

55.6

100.0

-

    

476.0

18.4

23.6

    

169.4

0.3

0.3

  郊区区域

16.1

26.5

5.7

    其中:郊  

37.5

26.5

11.3

          高新区

-100.0

0.0

-5.5

  平定县

-41.1

12.8

-13.9

    

156.5

42.0

39.9

 

(二)工业投资持续高位,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

在采矿业,电力、燃气、热力和水的供应业投资加大,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的带动下,1-5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达57.3%,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增速比1-4月加快1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1.1个百分点。在西上庄低热值煤发电、煤矿及选煤厂、综合管网建设工程等项目的带动下,占比26.5%的郊区工业投资增长406.2%;在盂县热电联供管网铺设、龙华口调水工程、大理石纳米新型材料、坤宁120万吨/年现代化矿井工程等项目的带动下,占比24.8%的盂县工业投资增长18.8%。

1、转型升级积极推进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5%,超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29.1%。分县区看,除盂县、矿区外实现翻倍增长增速由高到低依次为:城区1260.0%、平定1161.8%、高新区1016.5%、郊区139.4%盂县16.4%、矿区-7.1%。

2、制造业投资强势引领

随着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新能源、新材料和光伏组件项目加快建设制造业投资迅猛回升。1-5月,全市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达132.6%,高于全市工业投资75.3个百分点。制造业项目转型升级提质提速,其技改投资增长320.1%,并逐步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迈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0.1%

从内部行业看,占比达49.1%的非金属矿制品业投资增长352.0%,占比13.1%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516.6%,占比11.1%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为去年的640.7倍,占比9.8%的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增长212.9%。

(三)新动能投资亮点纷呈

1-5月,全市新动能投资持续蓄力,以优质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激发新动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

一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及二期项目、平定中烜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工程加快建设,成为推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3%,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0.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5%。

是新兴产业增长强劲1-5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2.5%,超出全市投资增速36.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7.5%,高于去年同期9.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5个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954.2%、270.5%、143.9%、96.4%和28.7%,均领先于全市投资增速。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占比达71.0%,对我市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形成了有力支撑。

三是新基建项目加速布局。近年来,全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并推进百度云计算、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平定汇能煤业矿井5G+智能化、汽车充电站等项目,新基建投资实现快速增长。1-5月,全市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增长58.4%,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2.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提高到5.1%,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32.4%。按类型分,占比62.5%的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9%,占比35.0%的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7.4%,占比2.5%的创新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8.8%。

(四)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产业投资延续开年以来高速增长的势头,占比进一步提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1-5月,全市产业投资增长44.8%,占比54.7%,1-4月提高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6个百分点。

从全省及各市情况看,全市产业投资占比分别高于省定目标任务(44.7%)、全省平均水平(48.1%10和6.6个百分点。按超目标任务百分点排位,阳泉居全省之首。

涉及的8个行业6个高速增长,占比合计近九,其中:制造业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最高,住宿和餐饮业增长最快。

2  2022年1-5月全市产业投资分行业情况

 

增速(%)

占比(%)

全市产业投资

44.8

100

  农、林、牧、渔业

55.6

7.8

  采矿业

27.2

23.8

  制造业

132.6

24.6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43.7

24.6

  批发和零售业

-14.5

10.4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14

1.1

  住宿和餐饮业

260.2

0.2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80.9

7.5

 

(五)惠民生领域投资持续加强

5月份全市公共卫生、教育保障、文化中心重点项目继续加快建设,民生领域投资增长翻倍1-5月,全市民生类项目投资增长242.4%,较1-4月加快4.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6%,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平定县中医医院为代表的卫生类项目投资增长4.0倍,占比2.1%,提高1.7个百分点;以市委党校异地搬迁改造为代表的教育类项目投资增长24.8%占比1.0%,提高0.1个百分点;以工人文化宫改造为代表的文化类项目投资增长15.8倍,占比1.4%,提高1.3个百分点

三、多因素叠加导致投资增速放缓

1-5月,阳泉市投资在持续上月回落态势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房地产投资增速转负、民间投资贡献减弱等,急需精准把脉,对症施策,有力化解。

(一)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贡献减弱,多行业投资下降

当前,全市经济在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不稳固,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预期收益降低,投资能力减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间投资。1-5月,民间投资增长0.8%,较1-4月回落11.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两降一增”,其中:占比5.5%的第一产业民间投资下降15.7%,占比55.0%的第三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8.6%,占比39.5%的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53.2%。

分行业看,民间投资投向集中,结构尚待优化。全市14个行业大类中,仅5个大类(采矿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实现了增长且主要集聚在采矿业、制造业中的非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传统产业中,占比仅31.9%,其他行业大类均不同幅度下降。

(二)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持续低迷,多因素制约增长

    1-5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5.5%,1-4月回落8.2个百分点,主要制约因素:

一是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向。今年以来,受疫情、金融调控政策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风险舆情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向,观望情绪增强,致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1%,本年首次转负,分别低于全国(-4.0%)、全省(-5.7)11.1个百分点和9.4个百分点,增速较1-4月回落18.2个百分点,增速已持续三个月回落,负拉动三产投资1.8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下探。受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收尾,G239河底至荫营段改线工程、娘子关全域旅游开发等项目推进缓慢的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增速为-13.7%,1-4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2.4%,去年同期减少5.1个百分点,负拉动三产投资5.4个百分点

三是商务服务业未见向好。城南产城融合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奥特莱斯城市商业综合体、盂县秀水双创智造园标准厂房项目投资大幅减少的影响,全市商务服务业投资下降72.2%,占全投资的比重2.4%,较去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下拉三产投资9.5个百分点。

(三)从增长动力看:大项目拉动不够,先行指标增势不足

1、重大项目投资增长乏力。1-5月,全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下降11.4%,较全市投资平均增速低17.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9.1%,较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

2、新开工项目建设规模萎缩。本年新开工80个,同比减少34个,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58.8%,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60.9%,先行指标增势不足难以增强投资后劲。

四、运行建议

当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面临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稳增长、调结构的新阶段,需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一是聚力重点项目建设,提效能、抓进度。将重大项目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抓手,建立并落实好项目推进机制,抓实抓细要素保障、过程管理和工程建设,推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加快推进计划总投资15.2亿元的市中心医院、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红色公检法影视拍摄基地等重点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强跟踪监测已开工的重点项目,从项目入手,协调解决商务服务业等领域项目建设问题,紧抓施工黄金期,实现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二是聚力政策保障服务,激活力、促发展。构建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在扩大内需、降成本减负担、产业升级、投资引导等方面下大力,有效激发民间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要创新服务方式,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融资服务。

三是聚力补短板强弱项,蓄动能、保增长。一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交通、水利等重大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推进5G、大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省市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二要强化实化举措,通过部门联动促使政策落地生效。加快落实《关于阳泉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实施意见》19条措施,加大购房信贷和财政支持、优化审批服务、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