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2539万元,增长1.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11万元,增长38.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1041万元,下降1.6%。

  二、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平稳。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全市排名第四。战新产业保持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速度。制造业比重呈现下降。规模以上企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2.9%,较上年同期占比下降1.4个百分点。

  (二)限上消费市场增速放缓。1-4月份,我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2539万元,同比增长1.6%,全市排名第五,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回落。零售业和住餐业均保持增长。1-4月全区零售业完成零售额51966万元,同比增长1.3%;住宿餐饮业完成零售额573万元,同比增长9.1%。汽车零售额呈现负增长。1-4月份全区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完成47739万元,同比下降0.6%。

  (三)固定资产投资有序推进。1-4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全市排名第五。工业投资增长速度凸显。1-4月全区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268.8%,是一季度增速的2倍,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6.7%,比一季度占比提高9.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比继续增加。1-4月,制造业投资占全区投资额的比重为11.3,%,较一季度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所占比重持续加大。

  (四)财政金融市场基本稳定。财政收支有所波动。1-4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11万元,同比增长38.6%,较一季度增速提高19.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1041万元,同比下降1.6%,较一季度增速呈现回落趋势。金融存贷持续增长。1-4月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5.36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8.5%;贷款余额158.9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6.4%。金融市场持续活跃,存贷余额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从1-4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由于疫情影响,我区经济各领域运行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业企业因运输业停运导致产品无法销售,或因原材料购进困难导致停产企业数量增多。二是投资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减少,且开工率低,已开工项目推进速度慢。三是限额以上消费市场因疫情封路半个月,作为零售行业主导的汽车零售企业被迫停业,销售量大幅度减少。综上所述,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全区上下更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和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