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省、市、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政策牵引下,全区规上服务业运行平稳,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一、整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区1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865.5?万元,同比增长30.3%,主要原因是阳泉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10月账务调整大部分未计收,同期基数低造成的。三季度末,增幅比二季度回落13.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7%,处于合理区间。

  (二)四大行业同步增长。分行业来看,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实现73962.2万元,同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5.9%;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实现8311.4万元,同比增长4646.7%,两年平均增长596.9%;邮政业营业收入实现603.7万元,同比增长125.6%,两年平均增长7.2%;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988.2万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1.3%。

  (三)经营效益不断好转。1-9月,规上服务企业亏损2511.6万元,同比减亏7450.3万元,与二季度相比,又进一步减亏159.2万元。其中:交通运输业减亏7346.4万元。进一步减亏59.8万元。

  (四)企业保持正常预期。从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情况来看,7.1%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78.6%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去年同期持平,14.3%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减少。从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来看,35.7%的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表示乐观,64.3%的企业认为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正常。

  二、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前三季度,我区规上服务业保持恢复性增长,但月度累计增速相继放缓。随着同期基数进一步上升,面对物流企业承运量和交通服务业工程结算量等不确定因素,规上服务业全年运行可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物流企业走势需更进一步关注。前三季度,晋煤物流阳泉有限公司、阳泉通泰博运输有限公司、山西通宝鑫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阳泉永顺物流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4.9?%、-16.9%?、-3.9%、-16.1%?,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速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进入下半年以来,承运量下降。且近期煤炭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不确定性程度增加,行业主管部门应深入上述企业,加强调研。

  (二)高度关注下行压力。2-9月份,我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分别为96.4%、49.3%、58.3%、51.3%、43.6%、36.7%、36%、30.3%,增速相继放缓。从季度来看,尽管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增速达到30.3%,但二季度比一季度回落5.7个百分点,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13.3个百分点。去年11月份上烟粮食储备库集中计收的部分将形成同期基数,进而可能形成今年增速大幅度回落。综上所述,规上服务业全年运行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行业主管部门应及时调度统筹。

  三、下一步建议

  (一)行业主管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经常性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加强调研。我区规上服务业行业门类少,道路运输行业绝对主导地位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同时,11家道路运输业企业中6家物流企业以煤炭运输为主,除晋煤物流以外,其余5家规模相对较小企业,抗击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受市场影响较大,对总体影响较为明显,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近期煤炭价格波动对总体的影响。行业主管部门应经常性深入企业调研,及时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

  (二)进一步抓好规上服务业企业入库工作。交通、文旅、市场等部门应进一步加大企业入库摸排工作力度,及时摸清新开业及新达规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增加对新型行业、新业态等潜在发展能力较好企业的关注,及时通知统计部门,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全面反映行业发展绩效。

  (三)制定规上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规上服务业提档升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按照区“十四五”规划文件要求,制定规上服务业发展计划,加强政策支持,在市场准入、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鼓励服务业企业全方位多领域整合资源,推动服务业全面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