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恢复势头,但消费市场持续性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总体情况

  1-8月份,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39.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比2019年同期增长5.4%,两年平均增长2.7%。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1-8月份,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8.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比2019年同期下降1.8%,两年平均增长-0.9%;乡村市场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1.76亿元,增长29.0%,比2019年同期增长27.5%,两年平均增长12.9%。

  从消费类型看,1-8月份,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零售38.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比2019年同期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2.6%;实现餐饮收入1.71亿元,增长55.8%,比2019年同期下降0.8%,两年平均增长-0.4%。(详见表1)

 
 
         
         
         
         
         
         

  二、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一)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支持作用明显

  汽车类、石油制品类作为消费增长的“助推器”和“稳定器”,是拉动我市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商品类别,对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限上汽车类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石油及制品类一直保持在10%以上,增势稳定,对全市消费品市场持续性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二)升级类商品销售向好

  随着批发和零售行业的稳步回升,物质产品不断丰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居民消费的升级需求得到了逐步释放。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3.8%;化妆品类商品增长42.8%;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长45.8%;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23.8%,其中智能手机增长33.8%。(详见表2)

  (三)餐饮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住宿餐饮业基本恢复常态,活跃度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8月份,全市限上餐饮业法人和个体单位实现营业额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1%,两年平均增长2.8%,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

  三、消费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月回落

  受上年基数前低后高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全省同步呈现逐月回落态势。1-8月份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4.6%,比1-2月份回落25.2个百分点。预计下阶段限上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面临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需引起高度重视。

  (二)限上消费市场发展与全省及周边地市有差距

  1-8月份,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4.6%,低于全省7.6个百分点;与相邻地市晋中市、忻州市相比,我市限上零售额总量仅有晋中市的四分之一,为晋城市的60.9%;限上零售额增速分别低于晋中市、忻州市 6.9、7.8个百分点。

  (三)汽车类商品销售初显疲态

  主要受制于国际芯片供应不足和不确定的影响,生产商销量减少,给零售端带来较大压力。8月份,阳泉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较上年同期下降8.4%,较7月份回落12.6百分点;1-8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拉动力较1-7月份下降2.0个百分点。考虑到叠加去年下半年销售的基数较高效应,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上拉作用将逐步减弱。

  四、几点建议

  (一)稳定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城乡居民的收入影响明显。一要继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收入增长机制。继续加大对“双创”活动的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人民创新、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就业机会。同时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二要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体验经济,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镇化进程,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二)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助力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传统零售企业受电商的冲击明显,转型升级尚处于“爬坡期”,在疫情的影响下,更是受到了双重“夹击”。一方面要助力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如通过政府搭桥促进校企合作的方式,对企业提供和输送网站开发、销售运营、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技术与专业人才,帮助企业开展网络销售;另一方面,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使其达到入库标准。“双管齐下”最大限度减少消费外流,增强线上销售对消费品市场的提升和带动作用。

  (三)培育消费新热点,打造消费新模式

  目前,我市消费品市场对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依赖较大,一旦出现行业性、市场性问题,容易对我市消费品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应加大力度培育消费新热点。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体育、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完善行业发展环境,推动服务型消费的发展。二是打造以实体门店为基础,电子商务为核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消费新模式,向消费者提供全方位、跨渠道、无缝化的消费体验。同时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居民新消费习惯与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品质服务及商品的供给,以盘活我市中高端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