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接续2020年四季度以来稳步向好的趋势,主要行业运行稳健,企业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呈现良好开局。 

  一、 总体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门类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1-2月,阳泉市规模以上在库服务业企业100家,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实现营业利润592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0%,应缴增值税173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应付职工薪酬2.0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涉统的九大门类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增幅较快的个行业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主要为物业管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5.5%、93.7%和53.7%。 

  1: 1-2月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情况 

   

  (二)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增长主引擎 

  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近八成的企业业务预定量恢复到正常水平,交通运输行业迎来复苏,1-2月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93.7%,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0.7个百分点,成为增长的主导力量。其中的道路运输业带动最为突出,1-2月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9%,占比达到 86.2%。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1-2月,我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8%,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5个百分点。包含的七个行业大类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长583.9%,文化艺术业增长180.2%,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29.1%,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23.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2.7%,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增长4.8%,商务服务业增长2.7%。         

  (四)新入库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全市新入库的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涉及交通运输、信息软件、商务服务、物业管理、公共环境等行业,1-2月,实现营业收入72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3%,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单位占到86.7%,经营状态良好。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新兴服务业发展仍需助力 

      交通运输业一直是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重要支柱行业,其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近几年,随着我市转型步伐的加快,从2017年开始,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新兴服务行业,营业收入的占比逐步取代了以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但是进入2020年后,传统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又逐渐回升,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出现了明显的轻重偏倚的现象,因此,在转型已出雏形的发展布局中,加快推进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仍需各方助力。  

  2:交通运输业与信息传输业营业收入占比情况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补短板还需加劲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下大力挖潜补遗,做了大量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我市在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与其他地市相比总量偏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六个行业的企业数量不足两位数,教育行业仍是空白,因此,挖潜力、补短板任重道远。 

  (三)用工人数下降,企业发展仍需纾困 

  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的营业利润出现亏损,随之企业用工人数出现明显下降,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用工人数仍然下降了2.9%,其中处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劳务派遣类企业下降较为严重,同比降幅为9.4%,其次为公共设施管理行业下降6.8%,交通运输行业下降5.5%。继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2021年,随着国际国内疫情形式逐步趋于稳定,经济形势也渐渐明朗,对全市服务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为此,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实现弯道超车。 

  (一)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多方激发消费活力 

  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加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和引导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科技驱动进程,鼓励和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积极开展“线上”转型,在发挥好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培植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挖掘发展新潜力。同时在疫情未全面消退以前,强化疫情防控成果,全力提振消费信心,出台促消费政策,鼓励居民消费,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娱乐和教育等服务业行业重新崛起。 

  (二)继续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进入主赛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支持,突出现代服务业的渗透和润滑作用,继续推动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和农牧业的全产业链支撑,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形成与制造业、农牧业交叉融合的发展体系。二是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和消费满意度为着力点,提高新兴服务业比重,重点提升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层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三是推进服务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通过“互联网+服务”,引领信息、文化旅游等行业向高端领域渗透和延伸。 

  (三)着力抓好载体建设和产业聚集 

      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为战略目标构建现代产业园区,产业园区不仅是产城融合的载体,更是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要加快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在建设目标上形成“生产、生态、生活”兼顾,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双提升,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双融合,高科技产业与高级人才双落地。在产业布局上,结合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与方向,注重引进与布局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和运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及一系列产业,做到引进目标有的放矢,培植壮大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服务业企业,努力形成产业集聚优势。通过不断优化和改进营商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逐步形成集信息、配套、物流、融资、人才、市场、核算、人脉和特色产业发展平台的“阳泉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