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1-2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多数经济指标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工业经济持续加速,限上消费回升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货运量和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呈现良好回升势头。但随着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的逐渐消化,全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需进一步发力。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增速加快回升

  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1-2月累计增长22.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22.6%,两年平均(2020年和2021年1-2月平均,下同)增长10.7%。前两个月增加值增速比全国(35.1%)低13.1个百分点,比全省(36.1%)低14.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9位。

 

  1-2月,工业三大门类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采矿业同比增加值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16.1%,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4.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0%,两年平均下降0.5%,占比12.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2.6%,占比13.2%。 

  从主要行业看,1-2月,煤炭、建材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6.4%和45.3%,电力和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1.4%,化学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4.7%。

  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7.5%,拉动全市工业速度1.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6.7%,两年平均增长10.4%。

  分县区看,1-2月,除城区下降31.9%外,其余县区均为正增长,矿区、郊区、开发区、平定和盂县同比分别增长14.5%、31.1%、17.6%、24.2%和59.9%。

 

  1-2月,原煤产量完成977.6万吨,增长12.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0%;洗煤产量完成317.6万吨,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8%;发电量完成27.3亿千瓦时,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

  1-2月,全市3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增长较快的产品有:润滑油、石灰石、钢绞线、饮料、水泥熟料同比分别增长254.8%、53.2%、341.3%、95.1%、97.9%,两年平均增速均达到40%以上。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2.8%,比2019年1-2月增长39.4%,两年平均增速为18.1%。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速比全国(35.0%)高7.8个百分点,比全省(39.2%)高3.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3.6%,列全省第11位。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6.3%,两年平均增长65.0%,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20.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1.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7%,两年平均增长16.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6.8%。

 

  分县区看,城区、矿区、郊区、开发区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75.7%、111.5%、75.1%、51.9%,平定、盂县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41.0%和22.6%。

 

  全市计划总投资在亿元以上的项目216个,有工作量的68个,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2.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有工作量的14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7%;1-10亿元项目179个,有工作量的54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0.6%。

  (三)消费品零售额强劲回升

  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为4.2亿元,同比增长140.8%,1-2月累计完成为9.3亿元,同比增长49.8%,比2019年1-2月增长1.1%,两年平均增速为0.6%。前两个月消费增速比全国(43.9%)高5.9个百分点,比全省(59.0%)低9.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0位。

  从地域情况看,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9亿元,增长39.9%,两年平均下降1.0%;乡村市场实现2.4亿元,增长86.7%,两年平均增长5.0%。

  从消费类型看,1-2月份,全市共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零售9.0亿元,同比增长49.2%,两年平均增长0.9%;实现限额以上餐饮收入0.3亿元,同比增长67.4%,两年平均下降10.7%。

 

  从县区情况看,所有县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郊区、矿区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84.4%和53.4%;城区、开发区、平定、盂县同比分别增长41.1%、31.2%、41.8%和44.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

  2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8.8亿元,增长4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增长54.8%。

  1-2月,财政总收入实现20.4亿元,增长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21.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亿元,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36.1个百分点,但增速仍比全省低6.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

  从税收和非税收入看,1-2月,税收收入完成7.0亿元,下降1.1%,列全省第10位;非税收入完成1.9亿元,增长37.5%,列全省第2位。

 

  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8.1亿元,增长11.7%。其中,民生支出完成15.7亿元,增长13.5%。

  截止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52.1亿元,较年初减少25.5亿元;贷款余额1212.6亿元,较年初增加37.9亿元;存贷比为65.5%,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五)市场物价较为温和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虽较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但仍比全省(0.1%)高1.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六升两降”,上升的类别中食品烟酒类、医疗保健类增长较快,同比分别上涨3.3%和3.0%,教育文化娱乐和交通通信分别下降0.7%和3.1%。

  (六)先行指标呈现回升势头

  1-2月,全市铁路货运量完成838.2万吨,同比增长1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20.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发运量完成819.1万吨,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1-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14.5亿千瓦时,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为793.9万千瓦时,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为9.9亿千瓦时,增长3.4%,其中工业用电量为9.7亿千瓦时,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2.9亿千瓦时,下降1.5%;第三产业用电量为2.6亿千瓦时,增长6.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0亿千瓦时,增长19.0%。

 

  二、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煤炭、建材拉动明显,新能源发电大幅增长

  在煤炭产量和价格同步上升的带动下,煤炭工业仍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全市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26.4%,两年平均增长16.9%,拉动工业增长17.5个百分点;全市建材工业增加值增长45.3%,两年平均增长12.8%,拉动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拉动力仅次于煤炭。新能源发电工业增加值增长91.3%,两年平均增长23.6%,拉动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1-2月,基础设施投资在连续16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增速高达91.8%,高于上年同期118.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9%。在开发区日昌晶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5.1%,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高达3倍。

  (三)限上零售类值增长类别明显增加

  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统计的商品类别中新增了家具类,现共有20类商品。1-2月,除中西药品类下降4.2%外,其余类别商品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石油同比分别增长85.6%和15.7%,有4类商品增速达100%以上,金银珠宝类增长102.6%,两年平均下降1.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521.4%,两年平均增长94.4%;家具类零售额63.6万元,增长100%;机电产品及设备类零售额717.3万元,增长166.8%。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化工行业降幅较大,冶金行业带动较弱

  阳煤平定化工的乙二醇、兆丰铝业等重点企业生产仍未恢复,导致全市化工企业生产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1-2月,化学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54.7%,两年平均下降38.9%,负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较大。有色金属工业虽同比增长11.4%,但两年平均下降12.7%,但拉动力较弱,仅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个百分点。

  (二)产业投资占比有所回落,民间投资依然不足

  1-2月,全市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3.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5%,较上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1-2月,全市民间投资下降7.1%,两年平均增长1.6%,较去年同期回落18.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9.5%,较去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2.1个百分点。

  (三)主城区消费有效带动需加强

  1-2月,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达44.0%的主城区虽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但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低于增速列全市第一的郊区43.3个百分点。

  四、近期需抓的工作建议 

  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增速较高的良好开局,但应注意的是,高增速是在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实现的,特别是上年同期的工业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对今年有较大影响,后期各项主要指标要保持较高增速,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调整煤炭产品结构,加快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一要抓住市场机遇,继续有序提高产能,同时加大洗煤生产力度,提高煤炭行业附加值;二要紧抓乙二醇和氧化铝、电解铝等产品价格上扬时机,加快兆丰铝业氧化铝、兆丰铝电电解铝、平定化工乙二醇三个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复产,同时尽快促使阳中新材释放产能;三要积极帮助现有火力发电企业完成发电计划,加大电力市场交易份额,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的比例,且在盂县裕光电厂正式投运后,积极协调河北下游需求,加快其达产达效步伐。

  (二)抓好薄弱行业投资工作,发挥大项目龙头作用

  一要抓好以莱卡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万吨差别化氨纶纤维、35万吨差别化聚酯纤维项目为龙头的制造业投资和重点发电项目的推进工作;二要抓好以一产和万达广场建设项目为代表的民间投资项目的推进工作;三要抓好房地产投资和春季商品房促销活动。力促拟建项目尽早开工,各级各部门要以不胜不休的精气神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三)力促重点消费品销售,增添市场活力

  加大石油、汽车、食品、餐饮等重点领域促销力度,积极扶持和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开展房产、汽车、装潢装饰等大中消费品春季展销活动,不断升级城、矿区等“老商圈”,进一步培育开发区“新商圈”,扩大健康、养老、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为全市消费市场添加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