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以扩大投资总量、优化投资结构为主攻方向,狠抓大项目、产业项目,全力以赴抓开工促入库、抓进度促落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增速较1-10月提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高出全年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7.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5%)0.9个百分点,比增速最高的太原市(11.3%)低1.7个百分点,比增速最低的长治市(8.4%)高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0位。?

?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情况?

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4.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9.3%、制造业投资增长20.8%;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4%;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0.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1%;民间投资增长2.3%;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8.5%。?

(二)县(区)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区4个:开发区22.8%、矿区19.0%、平定14.8%、城区14.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区2个:盂县8.6%、郊区4.5%。?

(三)投资结构情况?

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78个,完成投资增长16.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1.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8个百分点500-5000万元项目323个,完成投资下降26.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4%,负拉动全市投资2.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项目56个,完成投资下降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0.7%,负拉动全市投资0.3个百分点。?

(四)三次产业情况?

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8.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7.2%,负拉动全市投资4.8个百分点。??

(五)投资构成情况?

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21.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2.3%;设备工器具投资下降8.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8.8%;其他费用下降21.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9%,其中:建设用地费下降51.6%。??

(六)大项目情况?

全市亿元以上项目240个,有工作量的202个,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5.9%。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有工作量的33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34.5%,计划总投资72.6亿元的盂县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完成投资17.2亿元;计划总投资54.5亿元的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完成投资16.0亿元;计划总投资13.7亿元的阳煤集团设备购置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计划总投资13.9亿元的坤宁煤业120万吨/年现代化矿井工程完成投资4.2亿元;计划总投资10.6亿元的阳煤集团“三供一业”供热业务移交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0亿元;计划总投资38.0亿元的西上庄煤矿及选煤厂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1-10亿元项目202个,有工作量的169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1.4%。?

二、主要特点?

(一)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工业投资的持续高位运行带动了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1-11月,全市产业项目35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5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8.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4%,占比较1-10月提高1.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达到今年以来的峰值,高出目标考核任务(48.8%)5.6个百分点。?

?

分行业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是去年同期的21.7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1.0%,制造业增长20.8%,农、林、牧、渔业增长12.7%,采矿业增长11.4%,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4%,仓储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下降56.2%和71.1%。?

?

分县区看,城区和开发区产业投资占比未达目标任务,分别差目标任务3.2和1.4个百分点,其余县区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矿区87.6%、盂县78.4%、郊区47.7%、平定40.1%,分别高出目标任务16.3、0.1、3.9和8.2个百分点。?

(二)新支柱产业逐步成形?

在以开发区日昌晶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郊区华坤钻车设备、三机配件生产项目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以平定透水砖、保温砖等新型环保建材为代表的非金属矿制品业的带动下,全市制造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新型支柱产业逐步成形1-11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0.8%,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制造业项目及投资主要集中在平定县1-11月,平定县制造业项目达44个,占到全市的39.3%,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月提高3.6个百分点,占全市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59.2%,拉动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县区中,盂县制造业投资下降70.1%,负拉动全市制造业投资14.9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增速高达1948.1%,较1-10月加快64.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8倍,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1.5%,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4.8个百分点。?

(三)三大门类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4.3%,增速分别高于1-10月和去年同期6.6和14.7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固投平均水平24.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0.7%,分别较1-10月和去年同期提高2.7和9.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2个百分点。?

三大门类投资呈现全面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电力、燃气、热力和水的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1.0%,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1.2%,拉动全市工业投资26.0个百分点,其中涉及民生的城乡“煤改电”、“煤改气”投资尤为迅猛,增速达94.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8%,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6.1%,拉动全市工业投资3.7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2.7%,拉动全市工业投资4.5个百分点。?

县区工业投资均呈增长态势。从增速看,开发区最高218.9%,郊区最低9.0%;从占比看,盂县最高35.0%,城区最低1.4%。?

(四)技改投资增势强劲?

1-11月,我市投资内涵继续深化,技术型投资全面提升,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4.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投增速29.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技改投资目标任务24.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和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7.8%和19.2%,分别拉动工业投资和全市固投14.3、5.9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技改投资占比较大的矿区和盂县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城区、郊区和开发区则大幅下降。从增速看,由高到低依次为:盂县92.8%、矿区36.6%、平定27.9%、开发区-38.5%、郊区-40.7%、城区-43.9%;从占比看,由大到小依次为:矿区63.8%、盂县24.8%、平定7.8%、郊区1.7%、城区1.0%、开发区0.9%。?

(五)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速逐月回升,1-11月,民间投资增速首次转正。全市民间投资项目31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7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增速1-10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3、25.3个百分点。?

??

从各县区情况看,平定县民间投资占比最高,为36.4%;郊区增长最快,为132.8%。?

从产业结构看,受郊区景祐40MW风电项目、平定年产260m3保温砖(折标砖13亿块)等项目的带动,二产民间投资得到较快回升,增长10.5%;三产民间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已扭转了对全市民间投资下拉的局面;一产民间投资下降16.1%。?

三、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呈下降之势?

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呈下降之势,降幅虽逐渐收窄,但月均投资较2019年下降5.8%,投资增量明显不足。全市5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0.7%,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下降6.6%。?

(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走低?

基础设施投资已连续十四个月徘徊于负增长区间,且降幅有持续扩大之势。1-11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0.3%,降幅较1-10月扩大7.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除信息传输业增长外,其余行业投资均呈现下降态势。交通运输业投资下降22.5%,其中:铁路运输业下降94.2%,负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下降11.2%,负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8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22.7%,负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

(三)一产投资波动较大?

一产项目建设规模普遍较小,因此项目变动会造成一产投资整体波动明显,增速较不稳定。1-11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较1-10月回落9.1个百分点。?

??

从具体行业看,畜牧业投资增长67.8%、农业投资增长10.5%、林业投资下降26.5%。农业、畜牧业、林业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2.9%、12.7%和14.4%变化为71.6%、19.0%和9.4%。?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年底能否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已到关键时候,因此,各级各部门需全力以赴做好:?

一要项目材料早收集。尤其确保本年完成投资较大或当月投资异常的项目能按时提供详实、规范、完整、有效的佐证材料。?

二要项目推进快督办。对已开工项目做好年底进度结算,做到应统尽统;对未开工项目要尽快开展前期各项工作,加快督办实施,力争明年初尽早开工入统。?

要项目谋划转型要下大力抓好项目谋划,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优势,实现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