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有序推进高质量发展考评工作,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在省考核市的26个一、二级指标中,仍有6个指标未达目标任务进度(具体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一、考核指标目标完成情况 

  在列入省考核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26个一、二级指标中,达到进度指标的9个,占34.6%;未达进度指标6个,占23.1%;另外有9个为年度指标,空气质量方面2项指标暂未明确目标。 

  (一)已达进度指标(9项) 

  前三季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8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10人/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013人/亿元,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目标为不超过0.018人/亿元)。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超过目标1.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为66.4%,比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超过目标36.4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超过目标4.3个百分点;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67%,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与目标持平;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比上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与目标持平;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目标为不超过0.050人/百万吨);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0,与上年同期持平(任务目标为0)。 

  (二)未达进度指标(6项)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5%,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3.5个百分点,未达到增长6.1%左右的目标,列全省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9个百分点,未达到增长6.5%的目标,列全省第8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8个百分点,未达到增长6.1%的目标,列全省第8位。 

  1-10月,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1.7个百分点,未达到上升0.6个百分点的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4%,比前三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未达到增长6%的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0.9%,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0.5个百分点,未达到增长1%的目标。 

  (三)其他指标(11项) 

  培育"小升规"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企业数的比例和政府性债务管理为年度指标,空气质量方面暂未明确目标。1-10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7.9%,比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率为12.0%,比上年同期提高12.0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制造业占比回升缓慢 

  受冶金、化工、煤机制造等行业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影响,全市制造业下降明显。1-10月,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全年降低2.48个百分点,与省考核目标(上升0.6个百分点)相差2.3个百分点。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不达标 

  受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整体实力偏弱等因素影响,无法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起到支撑作用。1-10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5.4%,增速虽较前三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但与省考核目标(增长6%)仍相差0.6个百分点。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大 

  1-10月,受非税结存入库量的减少、增值税翘尾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0.9%,列全省第11位,增速虽较前三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但距省考核目标(增长1%)仍存在较大差距,相差21.9个百分点。 

    

  附表:2020年1-10月阳泉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