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造成的经济运行压力,阳泉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纾困举措的效果逐步显现,服务业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化被动为主动,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前八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发展的韧劲、活力进一步彰显。但面临指标转正的临界点,后续时间仍要各方共同发力。

  一、整体运行情况 

  2020年1-8月,阳泉市规模以上在库服务业企业90家,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7亿元,下降幅度为1.9%,较1-5月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06.2万元,虽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但比1-5月增长154.3%,应付职工薪酬9.63亿元,同比增长9.7%,应交增值税6572.1万元,同比下降32.4%,期末用工人数19859人,同比基本持平。 

  (一)营业收入行业分布2升8降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的10个行业门类中,1-8月,只有两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15亿元、2.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9%、28%,其余行业均为负增长。其中对全市影响较大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12.8%,下拉规模以上服务业4.2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下降0.6%,下拉规模以上服务业0.1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下降2.2%,下拉规模以上服务业0.3个百分点。剩余行业尽管绝对量较小,但也不同程度对规模以上服务业造成拖累。 

    

    

        (二)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连续实现正增长 

  2020年前八个月,随着百度云技术(山西)有限公司、阳泉诚信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营业收入转正,我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趋势,作为GDP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八个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6.7%,同比增长4.8%。增长速度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6.7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2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6.8%;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0.7%;其余行业营业收入0.24亿元,同比下降46.4%。 

    

    

   (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运行仍显疲态  

   受环保因素制约和龙头企业业务量减少的影响,1-8月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减少1.55亿元,降幅为12.8%。下降幅度从3月-8月始终徘徊在10%--13%之间。虽然降幅没有进一步扩大,但整个行业仍然没有摆脱发展疲弱的格局。其中,道路运输业1-8月营业收入9.27亿元,占到整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88.3%,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1%,由于该行业权重较大,是影响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因素;铁路运输业营业收入3542.1万元,同比下降11.6%;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71万元,同比下降98.4%;邮政业由于受到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实现8687.6万元,同比增长11.3%,成为唯一增长的子行业。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规上服务业发展出现转头迹象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发展趋势保持逐月抬升的势头,但是从1-8月全行业营业收入下降1.9%的速度来看,出现了自7月份以来首次向下转头的迹象,比1-7月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从行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占到整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8.8%,同比降幅12.8%,今年以来始终未有明显的行业复苏迹象,是拖累整个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转正的主要因素。在这个临界点上,还需要企业和职能部门继续努力,一方面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扩大业务渠道,一方面职能部门从政策释放、精准帮扶方面给予企业更具体的关怀,内外共同发力,促进整个行业有新的转机。 

      (二)行业发展不协调 

  阳泉是传统工业城市,长期以来,以工业发展为依托的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领域占主导地位,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足。在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90户企业中,道路运输、专业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企业户数占到阳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数的81.1%,而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企业户数仅占18.9%,特别是娱乐业、文化艺术业达到规模的企业数量仅有2户,家政、体育等行业至今还是空白,行业发展不协调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提升,同时也不利于服务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三)亏损企业偏多,企业赢利困难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营业成本下降0.6%,成本的降幅低于营业收入的降幅1.3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企业对于人工、物资、以及疫情防备等方面的支出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9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41家营业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企业亏损面达到45.6%。从三季度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情况分析,截止8月份,仍然有25.8%的企业业务量低于同期正常水平,成本的居高不下和订单减少双重因素,直接影响企业营利空间,实现规上企业全面盈利的局面困难较大。因此,降本增效和增加业务订单仍是当前企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三、服务业稳步发展的建议 

      (一)优化行业内部结构,促进各个行业协调发展 

  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要在巩固和发展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基础上,加快发展我市相对薄弱的旅游、养老、文化、体育、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立足我市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深化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有潜力的本土服务业企业,选择有行业基础和一定规模的企业率先突破,继续强化“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增加就业机会多”的现代化服务业体系推动各行业平衡发展 

  )强化考核力度、以考核带动服务业发展  

  为进一步明确服务业发展责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规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数量增速及营收增速等指标纳入考核。将上述指标纳入对各县区服务业发展绩效的考核。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服务业主管部门负责、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的导向、评价、激励和约束作用,使绩效考核工作成为推动规上服务业各项工作发展有利抓手。 

  (三)加强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  

  突出阳泉市所处晋冀交通枢纽城市的特点,加强产业规划,选准发展重点,加快发展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等为主的服务业,尤其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加强规划引导,以各县区和经济开发区各有侧重为出发点,为促进现代服务业有序、协调发展,树立全局观念,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合理布局,准确定位,防止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促进现代服务业健康有序的协调发展。 

  注:(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参加2020年三季度全市GDP核算的规上服务业采用1—8月的数据进行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