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目标,在着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业新兴产业、产业投资等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向好,全市经济常态化运行持续恢复,但仍存在财政、消费回升不明显,工业增长仍然依靠传统产业,投资项目拉动有待强化等问题。

  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化

  (一)GDP小幅回升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4.0亿元,同比下降0.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 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6位,其中一产完成3.2亿元,增长2.3%;二产完成150.3亿元,增长1.5%;三产完成180.5亿元,下降1.7%;三次产业结构为1.0∶45.0∶54.0。

  图1  2018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二)农业生产平稳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除农业受蔬菜减产影响下降8.2%外,其余均为正增长。牧业、林业和渔业同比分别增长5.6%、0.5%和4.5%。

  (三)工业小幅回落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7位,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长3.5%,制造业下降9.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8%。

  图2     2019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四)投资持续回升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增速较一季度回升8.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

  图3     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五)消费显现回升势头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9.1亿元,下降19.5%,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0位,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6亿元,同比下降21.4%,增速较一季度收窄7.3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回升势头有所显现。

  图4    2018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收窄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50.5亿元,下降27.7%,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8亿元,下降2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但增速仍比全省(-12.9%)低12.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1位。

  图5    2019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工业新兴产业加快复苏,工业新经济不断壮大

  工业新兴产业加快复苏。从增长速度看,上半年,全市新兴产业(除煤焦冶电之外的其他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3.1%,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传统产业2.8个百分点。从拉动力看,上半年,新兴产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拉动力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较传统产业高出0.4个百分点。

  工业新经济不断壮大。从新能源看,上半年,全市新能源发电增加值增长11.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6.2个百分点。从新材料看,上半年,新型建材、化工产品、人造石墨等新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长5.0%,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7%,占比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继续提高,“四新产业”投资增长加快

  投资增速实现连续进位。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7.8%)1个百分点,超过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5位,较一季度前进6位,实现连续进位。

  产业投资增势明显,工业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产业项目25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3个,完成投资增长20.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5.8%,占比较一季度提升7.0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27.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项目9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2个。

  “四新产业”投资增长加快。从项目个数看,全市“四新产业”项目11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9个。随着移动5G网络建设的逐步拉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最快,达到20个。从投资增速看,全市“四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9.3%;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17.0%;新型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11.6%;新材料产业投资下降9.5%。

  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目标进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为55.4%,开工率较上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超过目标25.4个百分点。

  (三)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民生支出小幅增长。上半年,民生支出49.6亿元,为年调整预算的54.0%,同比增长0.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1.4%,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较一季度回落 0.5个百分点,呈逐月下降态势。

  金融存贷款稳步增加。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788.5亿元,较年初增加51.8亿元;贷款余额1191.5亿元,较年初增加56.9亿元;存贷比为66.6%,较一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247元,增长2.3%,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7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052元,增长2.7%,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从大气环境质量看,上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13,列全省第7位,列“2+26”城市第18位。市区六项污染物平均浓度除O3增加3.2%外,其余均同比下降。从水环境质量看,国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67%、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均达到两项省定约束性指标序时进度要求。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双创平台建设在全省各地市中处于前列。

  三、转型支撑动力和项目拉动有待强化

  (一)支撑转型的动力有所不足

  1.工业增长依靠传统产业

  煤炭仍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上半年,煤炭工业增长3.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7.9%,占比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受南煤集团、平定古州东升阳胜煤业、阳煤裕泰煤业、秀南煤业、大贤煤业等5个企业不同程度停产半停产影响,原煤产量减少48.5万吨,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而非煤工业同比下降5.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制造业占比不升反降。受下游市场影响,兆丰铝业(氧化铝)、阳煤化工等重点骨干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减少产值11.8亿元,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下降2.3个百分点左右,导致全市冶金和化学工业增速下滑,同比分别下降55.9%和30.0%,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扩大9.9和20.2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了全市制造业的增长。初步测算,制造业占比17.1%,较去年全年回落3.5个百分点,比今年目标(提高0.6个百分点)低4.1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出现负增长。受阳煤平定化工公司设备检修乙二醇停产、河坡发电公司部分机组检修停产、山西力腾高科磁业有限公司今年4月、5月停产及疫情期间企业订单较少等影响,导致全市战新产业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下降0.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7.6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3%,占比较年初回落0.8个百分点。

  2.消费市场仍不活跃

  少数限上商品类别实现增长。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看,上半年只有四类商品实现增长,其中中西药品类和粮油食品类分别增长31.4%和19.5%;在下降类别中,占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分别下降26.1%和20.7%。

  零售餐饮仍处低位。上半年,商品零售完成111.9亿元,同比下降18.2%,较一季度回升8.4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完成7.1亿元,同比下降35.6%,较一季度回升27.4个百分点。

  县区间差距较大。上半年,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最高的平定(2.5%)与增速最低的开发区(-29.7%)相差32.2个百分点。

  3.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受非税收入大幅减少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5.6%,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0.1%,在中央“六保六稳”的要求下,全市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支出不减,将会加剧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

  (二)项目拉动有待强化

  产业投资占比不达目标。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较快增长的拉动下,虽然全市产业投资保持增长,占比较一季度有所提升,但仍差目标考核任务(48.8%)3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虽然上半年工业投资增势较高,但主要是靠电力工业投资拉动,而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0.7%,降幅较一季度扩大60.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扩大;从项目个数及规模看,全市制造业项目87个,虽项目个数较去年增加19个,但项目平均建设规模下降2.7%;从项目进展情况看,施工项目进展缓慢,87个制造业项目平均投资仅为737.8万元,同比下降45.8%。

  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51个,有工作量40个,完成投资下降19.7%,降幅较上月扩大4.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扩大7.5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

  (三)先行指标呈回落态势

  从用电量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39.7亿千瓦时,下降2.8%,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工业用电量为28.7亿千瓦时,下降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9.0亿千瓦时,下降12.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从货运量看,上半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完成2100.1万吨,同比下降1.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发运量完成2065.9万吨,下降1.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

  四、保运行促转型提质量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一)稳生产保就业,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一要鼓励煤炭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尽快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继续发挥好煤电、耐火等行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同时加快兆丰铝业、阳煤化工乙二醇等重点企业复产步伐,不断提高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阶段性减免缓交税收及社保费用,增加信贷资金支持,缓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保障资金链正常运转。三要继续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如可以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各类培训提升职业技能,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经济转型步伐

  一要瞄准“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引进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项目附加值。同时做好落地及在建项目的跟踪推进,尤其是百度云计算二期和云谷科技创新园项目建设进度等重点项目,发挥好重大建设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二要继续营造宽松的投资氛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做好重点项目的储备工作,尤其是制造业项目,尽快补齐投资短板,确保全市经济稳步持续发展;三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通传统产品的全产品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生产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先进产能占比。

  (三)围绕“六新”抓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快布局新基建,不断发展新技术。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招商引资和建设步伐,推动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云谷创业科技园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展新技术,及时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技术产业。二要在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打造特色新装备上下功夫,首先加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研发新型建材等材料,以精深加工为方向,以气凝胶、磁性材料、陶瓷、负极材料、石墨、人造金刚石、碳素材料等为重点,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其次打造特色新装备,促进我市煤机制造向智造转化,实现技术自动化、产品智能化、设备成套化;再次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制定我市非煤基能源发展战略,加快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技术领跑基地建设和风电项目、氢能产业建设,持续扩大新能源规模。三要促进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首先依托我市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快铁路改造和运营步伐,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其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美化绿化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休闲观光农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奏响农业+文化+旅游三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