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因城施策,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促发展,聚焦“六新”投资,着眼产业发展,不断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总体呈现出项目个数规模双提升、一产投资增势强劲、工业投资高位运行、产业升级稳步推进等积极向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增速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3%)0.5个百分点,低于排位第一的太原市(9.4%)0.6个百分点,高于排位最后的吕梁市(7.3%)1.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

 

  (一)在库项目情况

  全市在库项目509个,有工作量的370个,占比为72.7%,其中:投资项目458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20个,500-5000万元项目238个),有工作量的330个,占比为72.1%;房地产项目51个,有工作量的40个,占比为78.4%。

  1-6月新入库项目157个(去年同期140个),有工作量的144个,占比为91.7%,其中,6月新入库项目31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4个,500-5000万元项目17个);续建项目352个,有工作量的226个(投资189个,房地产37个),占比为64.2%。

  (二)三次产业分布情况

  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4.0%,增速较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8%,增速较上月放缓8.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1.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6%,降幅较上月收窄5.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6.4%。

  

  (三)投资构成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9.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0.8%;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4.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8.6%;其他投资增长14.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0.6%。建安工程投资的逐步加大,为投资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大项目情况

  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202个,有工作量的154个,占比为76.2%,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5.3%。

  1、10亿元以上项目在库33个(投资27个,房地产6个),有工作量的26个,占比为78.8%,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37.8%,其中: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完成投资10.4亿元、盂县裕光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阳煤集团设备购置投资3.9亿元、G239线郊区过境河底至荫营段改线工程投资2.4亿元、西上庄煤矿及选煤厂项目投资2.3亿元、开发区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一期工程投资2.1亿元、开发区庙堰新材料工业园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6亿元、盂县坤宁煤业120万吨/年现代化矿井工程建设项目投资1.5亿元。

  2、1亿元-10亿元项目169个(投资137个,房地产32个),有工作量的128个,占比为75.7%,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47.5%,其中:中电工程山西平定项目、广阳路集中供热管网工程、云潭物业“三供一业”移交职工家属区维修改造项目、郊区北部集中供热管网工程、李家山50MW风电场项目分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3、2.0、1.8、1.7和1.5个百分点。

  (五)县(区)情况

  六县(区)投资均实现增长,增速由高到低依次为:开发区增长19.5%,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矿区增长17.6%,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郊区增长14.1%,较上月加快4.4个百分点;城区增长14.0%,较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平定县增长12.9%,较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盂县增长3.5%,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

  (六)六新项目情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布局并相继开工一批六新项目,新基建项目有:城区、开发区5G基站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0.8亿元)、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0.1亿元)、北山智慧公园(已累计完成投资0.08亿元)等;以中电工程平定项目、李家山50MW风电场项目为标杆的新能源新技术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以百度云计算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以阳中新材新型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技术、健康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无线可穿戴柔性传感器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计划总投资0.5亿元的精密锻压件智能制造新装备项目已纳统;阳煤集团煤层气金刚石(已累计完成投资0.3亿)新产品项目;名邦智能物流园新业态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0.3亿元)等。

  二、运行特点

  (一)项目个数、规模双提升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上半年,全市在库项目509个,同比增加84个,施工项目37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个。亿元及以上施工项目15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5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0%,其中:5亿元以上施工项目个数5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3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0%。

  全市投资项目平均规模达2.8亿元,同比增长3.5%。亿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的比重为39.8%和85.3%,同比分别提升2.9和8.1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的比重分别为6.5%和37.8%,同比分别提升0.9和0.5个百分点。

  (二)一产投资步伐加快

  全市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点工作,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紧扣全面小康收官任务,扎实推进田园颂、华北奕丰、千亩坪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汇鑫现代养殖等重大农业项目,一产投资明显加快。全市第一产业项目4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完成投资增长34.0%,增速较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2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

  分行业看,畜牧业投资高速增长,农业投资占比最大。畜牧业投资增长133.7%,占比为19.8%;农业投资增长32.3%,占比为74.2%;林业投资下降40.3%,占比仅为6.0%。

  (三)工业投资高位运行

  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7.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工业投资目标任务17.1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111.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的持续高位,主要靠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投资的拉动。上半年,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投资增速高达83.1%,环比提高18.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55.5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增长9.4%,环比回落18.5个百分点;受阳中新材二氧化硅气凝胶项目当月投资较大而拉高基数的影响,制造业投资下降30.7%,降幅分别较上月和一季度扩大16.7和60.4个百分点。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3:26.4:39.3变化为29.4:14.3:56.3。

  分县(区)看,工业投资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城区273.2%、开发区141.8%、平定县39.9%、郊区30.8%、矿区21.3%、盂县17.6%;从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看,盂县35.9%、矿区22.3%、平定县22.0%、郊区16.5%、城区2.2%、开发区1.1%。

  (四)技改投资稳定发力

  今年以来,全市在加大新技术新产业项目投资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技改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项目9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2个,完成投资增长26.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工业技改投资目标增速11.4个百分点。

  县(区)技改投资全面增长。其中:城区实现零的突破、开发区774.7%、郊区85.8%、矿区27.0%、平定19.3%、盂县1.9%。占全市技改投资的比重由大到小依次为:矿区59.2%、盂县18.7%、平定县12.1%、郊区7.0%、开发区1.7%、城区1.3%。

  三、存在问题

  (一)新旧基建接续缓慢

  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市旧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大部分已经完成,虽然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比如5G基站等已陆续开工建设,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完全及时跟进,完成投资较小,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仅为3.1%,因此,对投资的支撑拉动作用较弱,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呈现下降态势。

  (二)民间投资依然低迷

  我市民间投资虽涉及行业较多,但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制造业行业,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严重不足。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30.3亿元,同比下降21.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0.7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三)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38个市级重点工程,开工25个,阳煤集团中催、中试项、 碳氢一体化产业园项目、临沂永吉陶瓷有限公司地板砖生产线项目、盂县航空飞行运动营地等13个至今仍未开工;已开工纳统无工程量的项目:1-6月,全市在库项目509个,无工程量的项目139个,占到27.3%,年计划投资8亿元的万达商业广场综合体项目、年计划投资4.7亿元的名邦物流新业态智能物流园项目、年计划投资1.1亿元的年产8000万片彩色釉面瓦等项目;进度缓慢的项目:半年已过,谦源化工有限公司2-氯-5-氯甲基吡啶项目、澜德波特国际物联港建设项目(一期)、天润恒德年产3万吨水泥助磨剂项目、年产180万平米生态陶瓷透水砖生产线、新睿磁材高性能软磁铁氧体粉料项目投资进度仅为0.6%、3.1%、7.8%、14.3%、16.4%。

  (三)投资环境仍需改善

  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仍存在推诿、拖延现象,导致项目建设无法如期开工,影响了工程进度。

  四、对策和建议

  半年已过,各级各部门要想法设法,充分利用施工的黄金期,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健全“三个机制”,即夯实“一把手”责任机制、落实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把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具体到项目,使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所有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前期手续,为重点建设项目提速加力。

  三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按照项目的责任分工明细,各部门要自觉扛起责任、密切配合,切实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相关的道路畅通、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问题,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争取时间;发改、招商部门着力做好企业对接服务,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确保引进项目按期签约、按期落地、按期开工、按期入驻,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四是紧盯入库加快进度。要集中精力随时开展项目摸排工作,完善项目入库手续,确保开工项目和新增项目及时入库纳统,以增量补存量,同时,要密切关注已开工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为全市稳投资注入新的活力。